職游知識體系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職游知識體系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貼合當今生活的獨創系統: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!

我們相信,職涯規劃不只是一個特定的公司職位,而是進一步釐清自己的內在特質及價值,並找到符合需求的選項。我們期待,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,熱愛自己的生活!

職游的職涯發展以三個三角形作為探索的架構,分別為內在三角形(興趣、能力、價值觀)、外在三角形(職業、產業、公司)、生命三角形(工作觀、自我觀、人生觀)。順序上先由內而外,再進入生命三角形;而三角形皆會持續變動,需要不時重新評估和轉換,以下分別介紹這三個重要的職涯黃金三角。

職涯黃金三角

1. 內在三角形-探索自我特質

興趣熱情

.

興趣是最能預測我們能在哪個領域待的時間,而熱情是興趣的高階概念。我們可能對於很多事情有興趣,而這些興趣背後的高階共同因素,就是我們的熱情。興趣與熱情的差別在於我們可以為了熱情承受許多痛苦,但興趣無法。諮詢時常以職游旅人牌卡作為評估工具,其以 Holland 職業興趣理論為基礎,發展出六大性格及 100 種台灣常見的職業牌卡,完整評估來訪者的職業興趣。

職游旅人牌卡

能力天賦

.

能力可分為領域能力、專業能力、可轉移能力,在探索的過程也會評估該能力的屬性,是屬於想/不想發揮、擅長/不擅長。天賦指的則是學得比別人快的事物,時常因為認為其他人都做得得到而被忽略。諮詢時常以職能盤點卡作為評估工具,其整合職能冰山理論及當今的職能發展理論,將職能分類為三大類別,有效評估來訪者當前的能力優勢。

職能盤點卡

價值觀

.

價值觀是個人覺得有意義或具有價值的事情,常見的工作價值觀如薪資高低、工作穩定度、自由彈性程度等,而這也通常關乎我們最終的選擇。諮詢時常以價值導航卡作為評估工具,其融合職業錨及各學術領域的生涯價值理論,將價值分為四大類別,協助來訪者釐清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中所重視的事物。

價值導航卡

2. 外在三角形-認識就業市場

職位

.

職涯發展最常見的第一印象,其直接對應到是每天實際上接觸的工作內容。

產業

.

發展趨勢的上升或衰退、其於社會中所被認定的價值高低、個人喜歡或能否適應該環境。

公司

.

企業的文化、部門主管的領導管理風格、同事相處共事氛圍等。

3. 生命三角形-尋找生涯意義

理想工作

.

對於工作的看法,即是內外在三角形評估下的結果。

理想自我

.

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。人常在比較的過程中常會迷失自我,變得不喜歡自己,但比較其實不是件壞事,藉由比較讓自己更有動力往更好的生活發展,而關鍵就在是否清楚知道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。

理想人生

.

各生活層面想要提升的目標,想訴說的生命故事。

職游知識特色:具備心理學基礎及創新測評工具

除了職業環境的資訊,同時應用生涯發展與輔導、焦點解決短期治療(SFBT)、及敘事治療取向作為諮詢時的心理學基礎,並加入工商領域心理學及人力資源的實務觀點,搭配三套職游獨家研發的牌卡,以提供與時俱進,符合華人需求的新形態生涯/職涯諮詢。

我們相信,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,只要能發現身邊的資源,就得以面對當前遭遇的問題。而透過重新描述並詮釋過往生命故事的同時,人們會藉此尋找各種有利的資源、成功或例外經驗,進一步創作可能的替代性故事,並找到問題的出口。諮詢師將與來訪者共同創造選項,並由來訪者選擇當前最適合他的方案。

職游諮詢師的八大職能

除了提供職涯諮詢服務外,職游也致力於成為職涯助人者的成長導航。在職涯諮詢師培訓課程中,我們與受訓者分享貼進實務的生涯發展理論架構及各項求職技巧,並透過評量工具的實際演練,確保工具使用及解析上的能力;此外,我們也透過心理學書籍的共讀及團體督導,增進受訓者的助人諮詢技巧及對於多元對象的認識。而除了諮詢師培訓課程外,職游也規劃助人者社群與進修班,以供諮詢師持續精進。

職游綜合職涯諮詢所需能力,加入來訪者常見的問題,統合出職游諮詢師所需具備的八大職能。

職游諮詢師的八大職能

(1) 職涯發展理論。如:Super生涯發展論、特質因素理論等。

(2) 評量工具應用。如:Holland職業興趣測驗的實施及解說

(3) 助人諮詢技巧。如:調適情緒的方法、各項諮詢技術。

(4) 多元對象工作經驗。如:不同職場、文化、社會地位。

(5) 職場發展。如:市場趨勢、軟實力指導

(6) 求職技巧。如:履歷面試、勞動法律

(7) 職場經歷。如:外商、新創、海外工作、主管。

(8)行動計畫。如:計畫制定、行動追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