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文章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部落格文章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未分類2023-01-11想成為職涯諮詢師?你需要這 3 項關鍵特質

走過職涯迷惘的你,是否也很希望將自己的經驗與梳理過程分享給其他人?又或者你在日常生活中,已經時常為周遭好友解答生涯疑惑,但還希望為自己的意見配備更豐富的專業素養?

「職涯諮詢」作為一個具有潛力的專業諮詢項目,是由經過專業訓練的「職涯諮詢師」提供諮詢,幫助來訪者突破職涯的迷惘與困境,找到職涯甚至是生涯的發展路徑。

那麼,具備哪些能力才能成為一位能實際幫助他人的諮詢師呢?

職涯諮詢師面臨不同個案的職涯問題時,需要使用許多跨領域的知識與技巧,以及個人資料庫中的經驗來替個案做出合適的職涯規劃,因此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與證照考取,想持續經營付費市場,還需要具備以下關鍵特質。

 

 

職涯諮詢師的 3 項關鍵特質

 

1. 同理傾聽與尊重,能和個案建立良好信任關係

職涯就是人生,每個人有不同的偏好和追求。如果諮詢師無法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喜好,總是用自己的一套價值觀指導對方,個案會非常排斥與抗拒,也很難討論出貼近對方需求的職涯規劃。

大家應該都有在生活中遇過那種超愛下指導棋的人,別人的事情總是要插嘴幾句然後批判一番。在職游的培訓中,特別提醒大家避免成為這樣的角色,並且要認真的看到諮詢師本身價值觀可能對對方產生的影響。(如果諮詢師是比較謹慎的人,和對方討論的時候可能會直接跳過創業的選項;如果諮詢師本身對某些職業有歧視,也很有可能不斷說服個案不要從事相關工作。)

>> 信任合作關係,是所有諮詢關係中最基礎且重要的第一步。

 

 

2. 擅長策略思考,能和個案討論解決方案

職涯諮詢師是個案的職涯軍師,需要替個案釐清現況,規劃未來方向。因此需要具備策略思考的能力,洞察現況擬定計畫、通往目標,協助來訪者達成理想的職涯目標與追求。

舉例來說,若對方想跨領域轉職,從 UI/UX 轉往產品經理,需要諮詢師協助一起評估可行性、特質合適度等,再陪著個案釐清目標與現實的差距,目前可能是缺少專案管理,與工程端溝通的能力,進而擬定轉職進修計畫、尋找優良的資源,一步步累積所需的能力,像是上課進修、參與工作坊等,陪伴個案實踐往目標邁進。

>> 如果缺乏策略思考的能力,較難和個案一起找到落地可用的行動方案。

 

 

3. 持續學習,不斷累積專業能力

諮詢一段時間後,你會發現個案們的職涯問題,表面上狀況雷同,但背後的成因卻有千百種,且職涯問題不只與工作有關,抽絲剝繭後才發現牽涉到個案的原生家庭狀況、同事互動狀況等。

每個個案的狀況都是獨特的,加上職涯諮詢師提供的服務,介於心理師與職涯顧問之間,因此需要職涯諮詢師們持續充實自我,具備多方面的專業技能,才能為個案提供專業協助,職游建議諮詢師們,持續精進學習的面向包含:

 

  • 職場發展:了解市場趨勢以及指導個案軟實力之發展,幫助個案能更清楚自我在市場的定位,建立個人生涯發展之藍圖。
  • 評測工具:學習使用各樣測評、牌卡,諮詢時使用工具除了能系統性的釐清問題脈絡,也能讓個案在過程中深層的挖掘自我內心與價值觀,讓問題解決方向更加清晰。
  • 諮詢技巧:學習如何建立關係、調節情緒、諮詢技術,不只能有助於建立彼此信任感,也能因應個案的不同狀況調整諮詢方式,讓諮詢過程更加流暢。
  • 多元對象工作經驗:深入了解不同文化、社經地位的工作者經驗,在面對不同背景的個案時,才能給予符合其工作情境的幫助與建議。
  • 求職技巧:了解基本履歷自傳、面試技巧與勞動法令規範,有許多個案的問題包含這些面向,因此鞏固求職基本知識也是諮詢師必備的能力。
  • 行動計畫:了解如何促發行動、計畫與組裝現有元素,行動計畫的制定需要建立在對個案的了解、專業的心理面與產業面知識運用,持續精進這些知識才能做出能落地的行動計畫,幫助個案往下一步前進。
  • 持續了解職業和產業情報資訊。

 

 

總結

入門職涯諮詢領域有許多需要思考與評估的地方,獲得證照後也要持續學習精進自我,才能在專業上更上一層樓,在變動的市場中發揮個人價值與影響力,實現當初想成為諮詢師的初衷!

職游團隊致力於推廣系統性的職涯諮詢師培訓,讓職涯諮詢師們具備更貼進個案實際需求的軟硬實力,透過創新牌卡工具與綜合的諮詢模組,有效協助個案探索職涯發展議題,完整培訓內容歡迎至 官網 了解。

 

職游團隊為了使每一位有志於職涯諮詢師的你,在結業後都能順利成為獨當一面的助人者,在課程規劃中特別著重在實際演練與督導交流,誠摯歡迎有志於職涯諮詢師一職的你,成為我們的一份子!

了解更多關於職涯諮詢師培訓計畫:https://careercreator.tw/cla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