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文章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部落格文章

bt_bb_section_bottom_section_coverage_image

未分類2023-02-22《菁英媽媽想上班》:暫時中離職場,女性的職涯下一步?

pexels-ketut-subiyanto-4473894

夜深了,在我百無聊賴地滑著平板,嘗試找回我對時間的主控時,已經結婚生子的好友傳來的一串 Line 訊息,在這個人生階段的人際關係裡,成了少見的風景。

 

01:01「好煩 最近又在做:年度考核」
01:01 「我又要面談一堆 寫一堆評語」
01:01 「太煩了」
01:01 「甚至哄睡完小孩起來寫」

 

朋友是某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,以優秀的能力在職場一路爬升,本來以為得孤老終生,卻在相對遲來的30歲後半,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,還馬不停蹄地生了孩子。老來得子的寶貝,在前陣子終於去上了幼稚園,展開了人生的新階段。

 

但屬於她的新階段卻還沒出現。

或是說,已經出現了。

 

在這懷孕、生產、育兒的三年間,她僅有因為坐月子短暫離開職場一個月,我在旁都忍不住要為她比一個大拇指,但更多的時候我的心情都比較接近心疼。

 

她們夫妻倆是雙薪家庭,雖然有請日托保姆,但年幼的孩子需求仍大,加上高壓、高要求、高工時的職場環境,讓她從生產完就大小病痛不斷,印象深刻的是有陣子聽她說得定期到醫院打營養針,否則真是撐不下去。

 

由於她們家的經濟情況不錯,因此在她生完回歸職場,卻被職場和家庭兩面火烤時,我也多次不負責任地勸她離職,在家安心做全職媽媽,享受人生下一階段難得的悠閒——現在想來都是獨身女子的天真。

免費 3C用品, 一起, 上網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

前陣子看完《菁英媽媽想上班:美國頂尖名校女性重返職場的特權與矛盾》後,我便深切地反省了這個建議的不夠同理,以及那個選擇背後代表的意涵與可能的未來。

 

菁英媽媽想上班》一書的作者帕梅拉・史東與梅格.拉芙蕎長期關注職場性別與女性職涯議題的作者,在 2007 年出版的(Opting Out? Why Women Really Quit Careers And Head Home)一書中,訪談了 54 位畢業於美國長春藤盟校,曾從事專業或管理工作的高成就女性, 她們在生子後選擇退出職場,成為全職媽媽的心路歷程。而在 12 年後,她們再度開啟訪談,從 43 位受訪者中,嘗試了解她們在「因為家庭」退出職場後,選擇重返職場的經驗與成果。而其中有五分之一從未曾返回職場。

 

這本書恰好地揭示了在高成就與高挑戰的產業與職位上,要兼顧育兒與工作有多麽困難,而在我們以為最有選擇的族群中,女性又是如何做出退出職場的選擇,以及重返職場的這條路又是如何比我們原先所想的更加困難。

 

作者指出,大眾媒體散佈的一般理解是,這類女性是為了家庭而辭職。但她們的研究則挑戰了這一件事——全職母親是她們辭職後不得不做的事,而不是她們辭職的原因。

 

在她們的故事中我們會發現,雖然多次提到了小孩、先生,但敘事的主軸卻是工作,由於她們的高成就工作,通常也是一份「全力以赴工作」,特色就是上班時間很長,以及永無止境的挑戰與突破。在家庭經濟可以負擔時,「女性因育兒離開職場」的事實就常常以「個人偏好」或「性別角色」的理由出現。

 

而一次(甚至以上)離開職場的紀錄與職涯空檔,將使她們重返職場的路困難重重,且「重返職場」的終點,多數都不是舊職,而常常是全新職位與全新領域。

 

雖然這些女性在經過一連串的嘗試與碰撞後,仍然有可能滿意重啟的職涯,但客觀來說則是職等與收入都大不如前的全新職涯。

 

可以說,這些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本質上是重新開始,並重塑她們的職業選項。重啟職涯對她們而言,最大的挑戰就是「弄清楚妳真正想要做什麼?」、「想要從中獲得什麼?」——在她們因為育兒而中斷了她們一路拚搏、看似順遂的人生之後。

 

也許也是因著這樣的迷惘,讓她們在向內、向外摸索下一階段的職涯可能時,也容易從求助者轉往助人者的身份,並因而開啟新的職涯下一站。

 

我們在職游團隊的職涯培訓師課堂上,就時常能見到相當比例的同學是熱呼呼的全職母親,她們因為育兒而離開了原先的職場環境,渴望找到一份不僅可以兼顧家庭,還能延續職場專業與「社會身份」的工作。並在摸索的過程中,對「職涯諮詢師」的身份產生興趣與回應。

 

只要受過專業的諮詢師訓練,任何先前的職場經驗,都能轉化為職涯諮詢師的職場知能與專業優勢,不論那是來自於科技業、行銷業、人力資源領域又或者是助人產業。工作時間與工作地點也完全彈性,雖然不能說是一份「輕鬆」、「高薪」的工作,但在職涯轉換的過程中,又或者是作為一個能延續專業、甚至持續積累專業的中繼站,依然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 

某次臨近開班,卻收到一位孩子剛出生幾個月的女性來訊詢問可否加入,她因生子育兒離職後,近日即將陪伴老公一同外派中國,她很希望能找到一份能允許她遠距在家,且保有「專業人士」身份的工作。雖然當時該梯次已經滿班,職游還是歡迎了她的加入。

 

因為我們明白在高成就的高壓職場上,無後援的父母,有多難應對工作的要求與育兒的挑戰。以及有許多勇於承擔母職的女性,並非真正有所選擇。而我們希望能給她們更多的選擇,讓她們在生涯邁入下一個階段時,有更平緩地轉換,能延續積累的職場經驗,並開創新的可能。

 

作為一個母親,一位妻子,同樣也是一位保有職涯的專業人士。

 

讓職游陪伴妳,不讓累積的職涯中斷,發現妳獨一無二的職涯可能!
更多「職涯諮詢師養成班」的介紹請見 https://careercreator.tw/class/

 

《菁英媽媽想上班》:美國頂尖名校女性重返職場的特權與矛盾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22525